close

今天外面的水氣好重!

因為拍黑糖糕的緣故,讓我想說順便測試看看用閃燈拍跟沒有用閃燈拍的效果~

這張照片~你看起來像有打閃燈嗎?

 答案是有的!




OK~讓我們開始今天的主題

其實閃燈應用範圍很廣,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補光,把你要的物品或是人,打亮~

尤其是逆光拍攝,想要背景正常曝光,但主體卻黑掉,這時候就要靠閃燈來補光。


其次就是可以在微光環境下,將快門速度提升到一個極致。

這時候你就不需要開高ISO硬拼,也不需要開大光圈(尤其是你不想要有淺景深的時候)

當然~把ISO值拉高,就可以提升快門的速度,也可以吸收更多的現場環境光源

但是,缺點就是畫質必然會下降,而且會出現雜訊,也就是顆粒。

也有人愛那高ISO的顆粒感~

什麼是顆粒感?( 請参考右手邊Mr昌的顆粒感系列,謝謝。)

ok~所以當你今天光圈不是1.8這麼大的時候,閃燈就很好用了。(就算是1.8大光圈在我家還是換取不了多高的快門速度啊!!! 是叫我去買1.4的意思嗎...)


不過,今天我不是要講解關於這部分,也不深談閃燈的應用。

純粹只是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,讓沒有概念的人可以更清楚知道為什麼要打閃燈。

今天我用的照片下方都有光圈大小、快門速度、還有ISO值的設定提供給大家參考




上面這兩張,都是有打閃燈所拍攝出來的(請自行忽略上面的灰塵~哈~)

 接下來,我們比照上面照片的設定,以完全不打閃燈的方式下去拍攝,得到的是下面這張照片。

 

再來讓我們用A模式固定光圈在3.5的位置,去調整ISO值,不打閃光拍攝得到的照片~(請注意畫質的變化)

 




ISO開到800了,快門速度卻只有6分之1秒

不過看完上面的照片之後,也許你會說,對於畫質的要求其實不是很高,那麼~

我告訴你,就算可以開高ISO硬拼好了,但是手持的穩定度,是相當重要的!



當我ISO開到1600的時候,光圈3.5,但是快門速度卻只有13分之1秒,這時候很容易就拍出晃動模糊的照片,遠遠比不上打閃燈可以換來的最低ISO值配上200分之1秒的快門啊!

這也就是為什麼前輩們常說,買顆好的閃燈勝過於好鏡頭啊!

室內不需要大光圈的銘鏡就能夠隨心所欲的拍攝到好品質的成像。



再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,誰管他什麼畫質爛,重點是要拍得出清楚而不模糊的照片!

這時候你就明白閃燈換取更高快門速度的重要性了!



 由於圖片比較小,可能看不出顆粒,有興趣看原圖的人歡迎連結到我的Flickr

www.flickr.com/photos/blueskyeugen/sets/72157626316694034/




以上皆為手持拍攝,因為一般人應該是不會隨時隨地架著腳架在拍攝的

這樣所得到的結果會更貼近一般人拍攝的情況~

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看到這當中的差異了,所以對於是否需要購置外閃的部分

就由你們自己去做決定囉~


以上~

謝謝觀賞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